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首届应用物理冬令营

为开阔优秀大学生的学术视野,增进其对前沿科学及科研工作的了解,引导和激发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热情,1月23至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首届应用物理冬令营活动。本届冬令营主要面向我所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合作高校举办,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等十五所高校的72名同学参加。本次冬令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包括专家讲座、“云”游实验室、与导师“云”面对面、学习考核等活动,以多样化的形式全方位地向同学们介绍研究所的科研生活与日常生活。所领导、相关学科带头人、教研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晴暖出席线上开营仪式并致欢迎辞,她介绍了研究所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我所的学科方向、科研实力及未来展望,并希望同学们借助冬令营高水平、多学科领域的在线学术交流活动,感受大科学装置的魅力,了解前沿科研动态,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拓展学术视野。希望同学们将个人事业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连接,有机会加入核科学的伟大事业中。

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详细地介绍了我所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从研究方向、导师队伍、奖助体系、就业等全方面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我所研究生教育有了更加全面与深入的了解。

为促进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科学前沿动态,邹杨研究员、刘瑶研究员、周兴泰研究员、李德明研究员、王帅研究员、肖体乔研究员、阎映炳研究员、朱倍恩研究员和李吉豪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教研室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工程研发突破、成果产出及发展前景等。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同学们充分领略了应物所的科研实力,加深了对研究方向的了解。

“云”游实验室环节,营员们通过精彩视频“身临其境”地了解了核能系统展示大厅、核能材料楼、氢能与燃料电池实验室、放化实验室、质子治疗装置、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等研究设施,领略了上海应物所的一流科研平台的独特魅力。“毕业生说”视频中毕业生代表分享了在研究所的学习、科学、生活等各方面的经验和想法,增加了同学们对应物所的向往。

在与导师“云”面对面活动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实验方法等与导师进行了热烈互动,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各课题组科研方向和科研进展的了解。

冬令营考核环节,由各教研室组成考核组,对冬令营的同学们进行了综合考核,并对考核合格的同学发放了结业证书。 举办冬令营是我所招收优秀生源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借助冬令营平台,不仅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与了解上海应物所的机会,也为研究所搭建了一个展示科研综合实力的平台。营员们表示冬令营活动的开展,让其有机会感受研究所的学术氛围,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其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和热情,立志为国家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