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所结合、共育英才——上海应物所接待多所高校本科生暑期来所参观

为进一步落实“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增强学生的创新本领,与高校共同促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在2023年暑假期间,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接待了来自复旦大学化学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和少年班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等高校本科生共计200余人次来所参观学习。

活动中,通过研究所概况介绍、专家学术报告和校友访谈等方式,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上海应物所各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科研成果产出、发展应用前景、研究生培养特色及学术交流情况等。同学们通过前沿讲座和学术交流,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为今后的求学深造指明方向。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上海应物所安排了相应的实验装置参观项目,包括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仿真堆、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白光中子源加速器、上海同步辐射装置、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讲解人员的讲解深入浅出、绘声绘色,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相关的实验方法和仪器设备,更让大家感受到了上海应物所的在一流科研平台的技术研发优势。

我所每年接待多所高校本科生来所学习参观,为学生创造近距离接触大型科研装置、体验科学之美的机会,帮助同学们拓宽知识面,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