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钍铀循环党支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重视党内集中教育的优良传统。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钍铀循环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在支部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5月18日,支部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支部书记周金豪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物所有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程治强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理解,动员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党章,以“党员讲党章”的方式学深学透,同时持续完成其他主题教育必读和选读材料学习。

为了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支部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推动部门业务发展等方面积极谋划举措,稳步推进实施。为加强部门党员、职工和研究生交流学术思想,钍铀循环党支部推动成立了“钍铀循环化学沙龙”学术交流平台,并于6月9日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黄卫和程治强分别作了主题学术报告,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讨论。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了思维碰撞的平台,增强了党员和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了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和科研攻关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丰富了研究生的学术生活。

为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强化担当作为,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深度融合,6月27日,支部组织召开了主题教育党课报告暨部门工作交流会,支部书记周金豪以“准确把握战略定位,矢志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从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之科技创新及中国科学院的历史定位,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等方面阐述我们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号召所有党员群众应具有“想干事”的志气,“能干事”的胆气和“干成事”的锐气,自觉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历史使命记在心中、扛在肩上。工作交流会上,程治强围绕科研安全生产和科研诚信问题进行了有关精神宣贯,通过典型案例强调坚守安全底线和诚信底线的重要性,并讨论决定设立部门“安全生产日”,每月定期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将安全责任真正落实到个人。龚昱主任总结发言,他指出党支部紧紧围绕部门主责主业开展主题教育,推行了多项有力举措,有效促进了业务发展,坚信所有党员群众都能勇于担当、众志成城,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为实现理论学习与体验教学相结合,同时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6月28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前往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体验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情景党课《足履·血色青春》,并重温入党誓词。中共淞浦特委办公地是陈云、杭果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1928年至1930年间在上海开展革命斗争、领导农民运动的地方。讲解员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让每位党员重温了当时那段可歌可泣的农民运动史,了解了中共淞浦特委领导上海郊县农民运动的往事。其中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文章中提出的“六条标准”,深刻揭示了党员标准的内在灵魂是坚定党员共产主义信念,为广大党员修养、磨炼和规范自己提供了思想要求和行为指导。

在后续工作中,钍铀循环党支部将继续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部门主责主业为抓手,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有机结合、一体推进,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确保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钍铀循环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