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2022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更好地适应科研生活,顺利开启新的学业旅程,7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22级硕士研究生(含联培生)入所教育培训在嘉定园区举办,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出席活动。

唐裕华为活动致辞。他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所科研工作和学习环境,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恪守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在座研究生要继承发扬“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做好自己的科研生涯规划,学有所成。

随后,上海应物所原党委书记陆晓峰研究员作所史专题报告,介绍了研究所历史发展概况、核科学技术相关的学科方向的科研成果和工程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以《从角色转变谈怎样做好一个研究生》为题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定位、研究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以及成为一名合格研究生的行为准则等,希望大家要明确学习目的、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从点滴入手,注重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并预祝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向在座的研究生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对研究生教育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学生会副主席梁文君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生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的各类特色活动,对新生在所里学习生活给出了建议。

培训会上,人力资源处刘霁医生向同学们解读了上海市医保新政,信息中心周惠敏向新生们介绍了图书馆科技文献与图书资源服务、刘青介绍了信息化系统使用方法和网络安全注意事项;技术部的姚剑高级工程师、蔡军研究员为同学们进行危化品安全、辐射科研安全培训,向大家讲解了辐射安全、化学品危险品的使用和科研中注意事项;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高校派出所副所长赵勤梅为同学们带来了防诈骗专题讲座,增强同学们对各类诈骗的识别防范能力。

通过此次新生入所培训教育,让新生对上海应物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快地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在未来科研工作中树立人生新阶段奋斗目标,以昂扬向上、精神饱满的状态拥抱未来,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