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7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交流前期调研情况,对后续成果转化开展研讨。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吴成铁到会指导。会议由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主持。

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各自调研课题进行专题发言,所长戴志敏围绕“实验堆和武威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党委书记唐裕华围绕“人才分类评价和激励机制”,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围绕“安全责任落实和基建项目日常监督”,副所长贺战军围绕“新形势下科技成果产业化模式”,副所长蔡翔舟围绕“实验室资源优化配置和提升效能”分别重点汇报交流了调研概况、调研发现的问题、问题分析和后续整改建议与举措。会议评估了当前调研工作已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差距和不足,提出了后续改进建议。

成建军作指导点评。他指出,上海应物所的调查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继续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做好调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将调研成果转化作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二是要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形式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打好思想基础;三是要通过适当方式向干部职工通报调研情况和有关工作进展,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四是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要加强检视、加快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见成效。

吴成铁在讲话中表示,本次调研报告交流,体现出上海应物所对调查研究工作的认真和深入,调研报告反映了研究所改革发展中的真问题。他建议在后续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分层、分级抓主要矛盾上下功夫;要在体制机制层面厘清思路,加强政策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要在加强调研报告成果运用和转化,真正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唐裕华代表党委表态,上海应物所党委将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落实落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切切实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承担重大任务攻关和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我国核能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党建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