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与上海市嘉定二中开展高中生研究型课程学习活动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上海市嘉定二中自2017年签订共建协议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研究所科研资源优势,为嘉定二中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科普资源、精心设计了学习课程。2023年7月13日,嘉定二中师生走进上海应物所,开展本年度研究型课程学习活动。

党建办主任韩欣对嘉定二中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科研方向,勉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善于观察和思考,并持之以恒坚持科学梦想。

本次研究型学习分为科普讲座和课题研究两个部分。上午,嘉定二中师生来到学术中心大报告厅,聆听科普讲座。郭威研究员从《流浪地球》说起,以有趣的知识点、幽默的讲解,介绍了太阳能源、地球能源和人类对能源的利用,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广阔宇宙的科学画卷。黄卫研究员从原子、元素与同位素切入,解释了放射性与放射性元素,结合生活中的放射性元素,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放射性是一把双刃剑,人类要敬畏自然、善用科技。随后,嘉定二中师生在综合办副主任蔡雨的讲解下,前往核能展厅近距离了解第四代核能,也对上海应物所的科研成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下午,51名同学在上海应物所科研骨干带领下,分别开始8个不同课题的学习,课题涵盖了人工智能、泡沫镍催化电解水制备氢气、高温熔盐、熔盐堆合金结构材料、放射性测年、碳中和、核医学检查、粒子束等多学科方向。各课题组配负责人1名、课题成员2名,共同辅导同学们进行课题研究。接下来的一周,同学们将继续通过理论基础课学习、实验室参观、实务操作等多种方式,建立对科学研究的初步概念,并在实践中掌握资料获取、课题探索、简单论文撰写等多方面能力。(党建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