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纪委会扩大会议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纪委会扩大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以及所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等26人参加会议(武威园区视频参会)。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孙剑华主持。

王茂华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并就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精神、中国科学院2023年纪委书记专题研讨班精神等进行了传达,要求大家结合中心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勇于担当。

结合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王茂华作了《加强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专题报告,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的相关要求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分析梳理了纪检委员的工作思路,通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以及纪监审工作实践,提出纪检委员要理解职责定位,积极发挥末梢神经作用,有效健全纪检工作体系。

孙剑华作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纪监审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内容包括纪监审工作架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半年工作进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展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工作,压紧压实廉政责任、开展廉洁宣传教育、营建廉洁文化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审计监督等,同时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对加强科研诚信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交流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各纪检委员介绍了所在支部的情况、分享了特色工作,也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发表了感想,并就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了研讨,对如何做好纪检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王茂华在总结中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应该先学一步、以身作则,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纪检工作中去;大家要根据各自部门业务特点开展工作,努力创建特色的工作品牌,保证部门的科研与管理工作出实效;全所纪检干部加强合作、互帮互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保障。(纪监审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