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示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3年5月13日,上海应物所在嘉定园区举办了以“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设计了院士讲座、科学大讲堂、科学零距离-科普市集等精彩板块,来自嘉定一中附属小学、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师生以及上海应物所职工家庭等400余人齐聚嘉定园区,共飨科普盛宴。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和嘉定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刚、嘉定一中附属小学校长何兰等嘉宾出席活动。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贺战军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唐裕华代表上海应物所致欢迎词。他希望同学们在这场科普盛会中能够有所收获和启迪,在今后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不断发现科学,并努力学习、博学慎思,未来都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和现代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核物理学家沈文庆院士做科普报告。沈先生以《核和你在一起》为题,从宇宙大爆炸讲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核科学技术在人类生活中的各种应用,重点介绍了上海应物所在核科技领域的科学成果。与院士面对面,在场青少年认真聆听,充分感受了科学家精神和核科学世界的奥妙。

随后举行了“科普之星”和“金牌科学讲师”颁奖仪式。近年来,上海应物所积极响应“让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的号召,按照“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工作要求,成立了科普社团,策划了系列特色活动,在繁荣学科,提高研究所社会影响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经上海应物所科学传播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近两年获得所级以上科普荣誉、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职工和学生授予“科普之星”和“金牌科学讲师”荣誉称号。在公众科学日活动上,由出席活动的嘉宾和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在“科学大讲堂”环节, “金牌科学讲师”、上海应物所郭威研究员和叶祥熙研究员带来了《<流浪地球>里的核科学》和《未来核能中的“炼金术”》的精彩报告,带领大家畅游科学海洋。郭威从孩子们喜爱的科幻电影讲起,报告涵盖了天体物理、核物理等科学领域,展开了一幅广阔宇宙的科学画卷,有趣的知识点散布其中,引发了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叶祥熙从人类的月球生活需要什么能源开始,引领大家逐步了解“双碳”离不开核能,进而了解了复杂又神秘的核能材料世界,打开了一扇通往新奇科学世界的大门。在科学大讲堂的尾声,知识竞答、院士签名赠书奖励环节引发了孩子们的热烈互动,为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的讲座部分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了丰富活动体验,增加知识趣味性,本次活动还设计了广受孩子们欢迎的“科学零距离”互动实验环节。在园区草坪上搭建的“科普市集”里,来自上海应物所核力前行科普社团的研究生们带来了“杯中彩虹雨”“筷子的神力”“爱心电动机”“行走的彩虹”“神奇的液氮”“密度火山熔岩”等科学小实验。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动手操作,耐心讲解科学原理,展示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风采,同时也激起了青少年对科学研究浓厚的兴趣,在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九届,是公众了解中国科技进展、走进中科院的重要渠道,也是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上海应物所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时隔两年再次于现场举办,吸引了区域内共建学校和所职工家庭的积极参与,取得了圆满成功。未来上海应物所将继续立足学科特色,弘扬科学精神,厚植科学文化,持续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