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联合上海市核学会共同举办 “培育创新文化 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

2月26日,为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创新、精益求精、潜心研究的科研精神,激励广大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上海应物所联合上海市核学会在复旦大学共同举办的“培育创新文化 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活动。上海市核学会秘书长支敏、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党委副书记陆广成、学会会员单位职工及所校研究生代表近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包括参观复旦大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玖园、校史馆、复旦核科学技术系科学研究及教学设施、哔哩哔哩公司等。

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玖园,大家参观了陈望道、苏步青、陈建功、谈家桢等4位名师大家的旧居,通过《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等实物展示和视频介绍,重温“真理的味道”,感受革命先驱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立志报国投身科学事业。在复旦大学校史馆,大家感受到了复旦大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发展成就,通过科学家事迹的图片或实物展示,感悟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更明确了大家在科研工作中潜心钻研、克难攻坚的担当和责任。

 

在陆广成老师和复旦研究生代表的带领下,研究生们参观了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的科学研究设施,在上海应物所前所长、上海市核学会荣誉理事长、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院士的办公室前驻足缅怀,陆老师介绍了杨先生的培育青年学子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点燃火种”的教育理念,和他博学格物、追求卓越的科学治学精神,同时对核科学与技术系与上海应物所的合作渊源进行了回顾。随后在哔哩哔哩公司总部,B站公共政策研究院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新媒体技术在科学知识普惠、前沿科学等项目的应用和推广方法。

本次学习活动使得大家深受启发,深刻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们勇担“国家责”,敢为人先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将家国情怀和科研热情转化为奋斗的动力,为科技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科研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