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月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高召兵,上海分院人力资源部主任胡嘉到会指导。会议由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按照上级要求,会前,上海应物所领导班子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结合研究所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研讨,通过网上、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所在党支部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 

会上,唐裕华汇报了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2022年度上海分院分党组党建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本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了班子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了今后的重点工作和整改措施。随后,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逐一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高召兵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评价此次民主生活会组织认真、过程规范,问题剖析深、查摆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公正、诚恳真挚、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明确具体,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高召兵还对上海应物所重点工作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成建军在点评中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组织认真,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作用,并为后续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院党组“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的学习要求,将学习成效转化成所“十四五”规划任务全面推进和改革发展的强劲思想动力;二是要提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和整改的贯通性,形成问题与整改任务清单,相关整改举措融入2023年研究所的重点工作、党委的重点工作,形成工作闭环。 

最后,所长戴志敏代表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上海分院和督导组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及长期以来对上海应物所各项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下一步,班子将切实担负起整改责任,按照督导组要求,认真对照检视问题,加强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研究所重点任务取得新进展,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党建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