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上海应物所举办研究生人文系列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2022年11月29日举办了以“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主题的人文系列讲座,邀请了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学研究会科技产业化专委会委员、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理事李雪艳教授为主讲人。讲座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及150余名研究生、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雪艳围绕报告主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回顾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介绍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我国科技创新的短板和面临的挑战。结合当今科技创新的新特点新趋势,李雪艳围绕科技强国,从“砥砺奋进,十年铸就辉煌”、“自立自强,开创发展新优势”、“踔厉奋发,筑牢强国之基”三个方面讲解了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所做的战略部署及推进路线。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的“阿喀琉斯之踵”的比喻,形象地描述了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对我国的重要性,激励大家作为新时代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过此次人文讲座,加深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启发了研究生对科研工作的思考,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篇章。(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