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反应堆物理、材料党支部与交通银行总行审批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海应物所反应堆物理、材料党支部与交通银行总行审批部第二党支部于2022年11月17日下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联合开展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发展新格局,树立科学金融发展观,支持现代化强国战略”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讲党课、专家主题发言、主题交流等五个环节组成。 

上海应物所副所长、党委委员蔡翔舟致欢迎辞。随后,反应堆物理党支部书记郭威作《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的党课报告,讲述了中国科学院的概况和发展历史,科学院对两弹一星和原子能事业的贡献,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党的新要求新部署和我院在新征程上的责任担当;最后介绍了我国核电发展历史现状及先进核能的发展方向、研发热点。交通银行总行审批部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袁翔进行《为支持国家现代化强国战略、交行‘一四五’发展战略之打造科技金融特色做好审查审批支撑》主题发言,介绍了交行发展史,交总行审批部工作职责及业务开展情况、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从国家、交行和授信审查审批三个层面谈了如何领会贯彻二十大精神,在交行“一四五”发展战略引领之下,通过打造科技金融、做深做实审查审批环节,有力支持现代化强国战略。 

在主题交流中,双方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就核能技术运用的潜在增长点和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郭威就交总行审批部同志比较关注的未来核能技术以及产业链发展等内容进行了答疑和解读。交总行审批部同志们认为,本次交流为未来在支持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和相关产业链等方面带来了新启发、新思路,使大家对打造科技金融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交总行授信审批部党总支书记曹瑾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跨领域、浸入式的学习交流,有助于双方共同了解建设科技强国的方向和助力点,增强双方立足各自领域实现现代化强国战略的信心和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发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号召,科研工作者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授信审批部也将进一步提升审查审批队伍对专业领域的认知和风险把握能力,推进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方共同努力实现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促进能源科技创新和发展。(反应堆物理部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