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争做新青年”——上海应物所召开2022年度团干部及研究生党务干部培训会

11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学习二十大 争做新青年”——2022年团干部及研究生党务干部培训会。所党委书记唐裕华,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黄鹤飞,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副书记王天晶,兄弟单位团干部、职能部门负责人、所团委委员及各支委委员、研究生党支部支委委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等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出席会议。培训会由所团委副书记马玉华主持。 

唐裕华以《赓续百年荣光,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题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重点阐述了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述,并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希望。他要求,一要做讲政治、听党话、忠诚于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做有能力、出成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要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宁坐板凳十年冷”的坚守,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天晶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应物所第十八届团委做出的突出成绩,希望新任团干部发挥在团组织中的作用,继续保持干劲和活力,使应物所的青年工作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上海光机所的于真真以《肩负时代使命,争做科技先锋》为题进行了“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创建交流。她介绍了空间激光团总支的基本情况、工作思路、工作要点及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介绍了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工作流程。 

上海应物所信息中心负责人蔡雨以《如何“跨界”做好宣传员》为题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稿件编辑要求、应物所稿件审批流程、典型人物报道写作技巧等方面为全体团干部及研究生党务干部进行了新闻写作方法与案例分析培训。 

所团委书记李吉豪代表团委作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汇报,总结了所团委在政治引领、组织建设、推优荐才、创建品牌和科普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共青团工作提出建议。 

会上还举行了授书仪式和离任仪式,黄鹤飞向各团支部颁发《论党的青年工作》,李吉豪为离任代表颁发感谢信。上海市科技团工委陈杨霖和所纪委副书记孙剑华分别为全体团干部及研究生党务干部进行了团干实务培训及研究生党务工作培训。 

最后,唐裕华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全所青年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为我所重大科研任务的高质量完成贡献青春力量。(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