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菁英班学术报告暨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3日,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湘潭大学联合创办的“化学与化工”菁英班学术报告暨开班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湘潭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裴勇,副院长舒洪波、彭圣明,化工学院副院长易争明,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蔡翔舟,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教研室主任吴国忠,氢能技术部副主任肖国萍,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菁英班班主任、助教及60余名首届菁英班学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钟静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裴勇表示与科研院所合作创办菁英班,将研究所优质科研资源融入本科教育,是学校培养拔尖人才、改革教育模式的重要举措。学院将大力支持菁英班的开展,同时也希望菁英班同学们充分利用菁英班的优质资源,实现在知识、能力和素质全方面发展,为后续走向科研道路奠定基础。 

蔡翔舟由衷地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对菁英班的支持和付出。他希望通过创办菁英班,利用研究所优质的科研与教育资源,为菁英班学生提供科研平台,使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进行科研训练,为后续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优势互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合作。 

会上,蔡翔舟以《应物所学科发展动态及研究生教育介绍》为题作报告,回顾了我所建所60年以来的重大成果,着重对我所各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工程研发突破、科研平台及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肖国萍以《氢洁能源绿色未来》为题,全面阐述了氢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制氢技术的进展及应用前景,并与参会的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 

菁英班主管教授吴国忠就菁英班培养特点、办学模式及后续教学活动开展相关事宜向学员们进行了介绍。菁英班班主任李峥老师,副班主任林逍老师,学生辅导员李邓可、樊亚磊与菁英班学员们也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从而保障后续菁英班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 

“化学与化工”菁英班的创办,是我所探索与高校深度科教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研究所高度重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合力,努力为培养优秀的化学化工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