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解离 知行合一——上海应物所举办研究生人文系列讲座

为了引导学生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上海应物所认真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通过举办政治、历史、艺术、心理、法制等各类人文讲座,积极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新渠道。11月17日下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人文系列讲座在学术活动中心举办,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业务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儿童心理与行为发展研究中心季卫东主任医师应邀以《压力解离、知行合一》为题做了一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120余名研究生与职工参加。 

季卫东从“心理健康的概念”、“压力和情绪机制”、“压力解离知行合一”三方面,结合生动的案例使大家正确认识心理健康的概念、压力的定义、情绪的动态和复杂性,并详细介绍了利用压力解离、知行合一的方法有效舒缓压力。他启发大家“压力之下,择要事为之”,面对逆境时通过科学的思维方法进行正念回应,释放心灵。 

通过此次人文讲座,加强了大家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理解,掌握了舒缓压力和调节情绪的方法,从而以更积极的心态投身工作。(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