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博学笃行 福家报国”科学家故事演讲大赛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倡导青年学生与职工践行“奋发自强、求实创新、文明团结”的核所精神,传承和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20221110日,研究生党总支联合团委共同举办了“我是党员·我履职·我发挥作用”主题党日活动——“博学笃行,福家报国”科学家故事演讲大赛。党委书记唐裕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青妇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研究生代表等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大赛共有10个来自不同党、团支部的参赛节目,分别为2022硕士党小组的《追求卓越,立志报国——纪念杨福家先生》,材料团支部的《礼赞科学先驱传承福家精神》,物理生物学团支部的《博学于文,勇毅笃行》,熔盐机械团支部的《博雅吹满园 凤毛齐济美》,2022级博士党支部的《立德修身铸魂育人——纪念杨福家先生》,反应堆物理一团支部的《缅怀杨福家先生——春风既过,桃李花开》,钍铀循环化学团支部的《不忘初心,矢志报国》,材料与能源科学团支部的《杨福家先生的科学家精神》,2021级硕士党支部的《见素抱朴,大道不孤——纪念杨福家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2021级博士党支部的《中国是我心中世界开始的地方》。10组参赛选手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杨福家先生的工作经历、科研故事、感人事迹,声情并茂、激情饱满地抒发了心中的所感所想,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深刻体会到了杨福家先生的科研精神和家国情怀。最终来自熔盐机械团支部的杨晋团队摘得桂冠,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王首鹏和田宇团队获得二等奖,李玉楠、李鑫团队、赵宏凯团队获得三等奖,王静团队、牛晓雨、王倩、燕鑫团队获得优秀奖。另经现场观众投票,燕鑫团队荣获最佳人气奖。赛后,参会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唐裕华书记做总结点评,他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本次活动形式新颖,通过讲述老科学家故事,走进老科学家的精神世界,体会老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他强调了举办此类活动的必要性和教育意义,并希望后续多组织相关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自觉传颂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当时代先锋,助力研究所的创新发展。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此次活动展示了青年学子对杨福家先生的深切缅怀,生动诠释了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内涵,将激励和引导我所青年职工及研究生传承科学家精神,立足本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研究生党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