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优良传统、勇担历史责任——上海应物所举办2022年度新进人员入所培训班

2022年10月17日至18日,上海应物所在嘉定、武威两园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新进人员入所培训班,2022年度新入所职工和研究生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委书记唐裕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代表研究所对新进职工和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要求大家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熟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尽早进入良好的工作学习状态。在授课时,唐裕华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改革历程、历史贡献和主要成就等,还介绍了中科院的学科优势、科研设施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创新文化优势和科学家精神的传承等,希望大家继承优良传统、勇担历史责任,按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努力学习工作,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一番事业。  

马余刚院士以《科研诚信与科研创新》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科技创新面临的诚信问题、灰色地带的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活动等方面,阐述了加强学风建设和坚守学术诚信对科研人员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为大家讲述了“怎样学习创新”。马院士还寄语年轻科研工作者要秉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携手共创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  

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受戴志敏所长委托作研究所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他系统介绍了研究所的现状与新时期的发展规划、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的进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研究生教育等工作。他勉励青年人要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秉承“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为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科研与教育处、人力资源处、核与辐射安全技术部、化学安全组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研究所的机构设置概况、科研项目及经费使用、安全保密、研究生教育、人事政策、薪酬福利与劳动纪律、辐射安全规程、危险化学品及化学实验安全规定、知识产权保护、廉政与警示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人力资源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