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铀循环党支部和应用加速器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暨“传承科学家精神,喜迎二十大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使命担当意识,切实加强基层党支部之间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4日上午,上海应物所钍铀循环党支部和应用加速器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支部共建交流暨“传承科学家精神,喜迎二十大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原党委书记赵明华研究员作“传承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党课报告,钍铀循环党支部书记周金豪和应用加速器党支部书记何子锋对各自部门概况、科研方向和党建工作做了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赵明华研究员在主题党课报告中,对科学家精神进行了解读,号召支部党员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聚焦各自的主责主业,狠抓科研和工程的工作落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报告还深入分析了我所上海光源精神与科学家精神的内在关系。通过讲述上海光源建设过程中的一件件生动事例,进一步让大家体会科学家精神的内涵。结合钍铀循环化学部和应用加速器技术部各自的科研方向,赵明华研究员对两部门所承担的责任使命进行了剖析,鼓励大家要树立更高目标和站位,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先进能源科学技术的科研攻关中不断地贡献智慧和力量,并期待两个技术部多交流、多合作,在钍铀循环涉及的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交叉融合中创新发展。 

钍铀循环化学部和应用加速器技术部在研究所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学科发展布局中均承担重要角色,围绕主责主业,在科研、工程、应用“三位一体”分类管理架构下谋划业务布局,取得了可支撑未来发展的众多成果。面向钍基核能系统的研发,两部门将积极寻求合作点,促进学科交叉,资源互补。同时积极推进党支部合作共建,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共同努力促进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的融合发展。 

通过本次支部共建交流及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领悟上海光源精神及科学家精神,增强了“国家队”和“国家人”意识,坚定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科学家精神的学习融入到部门及研究所的科研实践中去,聚焦主责主业,为核能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以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状态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钍铀循环党支部和应用加速器党支部 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