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科研诚信教育、规章制度宣贯和线上审批事项培训会议

10月13日上午,上海应物所召开科研诚信教育、规章制度宣贯和ARP线上审批事项培训会议,所党委书记唐裕华、科研部门负责人及科研骨干、职能部门、企业党政负责人和“包干制”项目负责人、行政秘书等近150人在两园区通过线下、线上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俞栋主持。 

唐裕华发表讲话,对各部门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各部门工作既要大力配合研究所推动改革,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要坚持放管服。通过改革更好地的促进研究所发展,更好地促进青年人成长。并对各部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针对今年特殊情况,希望各部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重新梳理工作,落实年初规划;二是当前正处于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建言献策,各部门在制定政策时需做好调研,了解科研人员需求,把急需解决的问题放在前列;三是通过宣贯,更好地落实研究所政策及改革措施,做到既符合改革目标,又提高工作效率,既贯彻中科院政策,又结合研究所实际。 

纪委副书记孙剑华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科研诚信教育,分别对学术论文署名、生物医学研究、科研活动原始记录、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科技奖励推荐过程等相关事项进行诚信提醒,并介绍了我所科研诚信的管理机制及“负面清单”。 

有关职能部门对近期新制定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育新计划管理办法》《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特聘研究岗位实施办法》《“科技之星”培养计划管理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管理办法》《动力费内部结算实施细则》等9个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 

为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 号)文件精神,科研与教育处分别从落实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重要精神、经费“包干制”管理模式和具体要求、负面清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强调本办法以有利于开展科研工作为目标,以充分信任科研人员为前提,在充分放权的基础上放管结合,明确权责边界,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使科研人员增强科研获得感。随后,科研教育处组织科研经费“包干制”项目负责人现场签订承诺书。 

综合办公室分别从ARP线上审批事项情况介绍、ARP线上信息发布审批、外地出差审批操作指南和注意事项、ARP线上审批事项常见问题对ARP线上审批事项进行了培训,并对相关内容进行答疑。 

此次科研诚信教育、规章制度宣贯和ARP线上审批事项培训会议内容详实,营造了良好的科研诚信氛围,对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各部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能力有积极作用,也为各项制度能落到实处提供了切实保障。(综合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