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暨杨福家先生追思会

10月14日,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暨杨福家先生追思会。座谈会邀请了部分科研骨干、老同志代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和梦想奖学金获得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主持。 

会上,吉峻介绍了杨福家先生生平和其担任所长期间在学科建设、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贡献。原党委书记陆晓峰回顾了杨先生在带领全所突破核所改革发展困境和争取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建设项目落户上海等方面的故事,以及杨先生自我感叹在上海应物所最愉快、最有成就感的十四年场景。原副所长诸顺林回忆了杨先生如何推动学科建设,如何注重培养人才、知人善任,把培养年轻人看作是历史赋予的责任等生动故事。黄鹤飞、龚昱、孙剑华、张奥(梦想奖学金获得者)、钟信宇、薛帅钰、王韡、钟静等科研骨干、青年学者和管理干部先后发言,交流了心得体会,纷纷表示杨先生党性强,不仅是科学大家、著名教育家,还是科技创新的改革者,在他身上展现出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爱国奉献精神是我们研究所的宝贵遗产,我们后学者一定要传承好,并将其发扬光大。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和领悟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展现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党委书记唐裕华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是党中央的号召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是新时代开创科技创新新局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的需要,也是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需要。他指出,全所职工研究生要知道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胸怀国之大者的风范,学习他们不断创新、崇尚真理、追求卓越的钻研精神。他还鼓励青年科技人员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抓住机会、把握大势,在创新实践和生活中积极发挥作用,争做更大贡献,努力把核所精神发扬光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