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精神·科技报国·文化溯源”主题党日活动

9月23日至24日,管理一党支部以“传承精神·科技报国·文化溯源”为主题,组织支部党员前往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站、陈云纪念馆、广富林遗址博物馆参观学习。从传承革命精神,滋养报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三个维度开展了一次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支部活动。 

在位于青浦练塘镇的陈云纪念馆,管理一支部党员们通过参观开国功勋陈云的生平业绩展、文物展和故居等了解了陈云同志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贡献,深切缅怀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下的不朽功勋,学习他“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的政治信念以及“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论,深刻感受了他“坚守信仰的精神、党性坚强的精神、一心为民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刻苦学习的精神”。 

在位于佘山脚下的65米射电望远镜园区,管理一支部党员们现场参观了我国曾经口径最大、波段最全、全方位可转动的高性能大型射电望远镜系统——天马望远镜,了解了项目的立项和建设之路、科研团队自主创新的关键技术,以及参加首张黑洞照片的全球多波段协同观测、开展脉冲星等射电天文观测、参加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探月三期飞行试验器、嫦娥四号(含中继星)、嫦娥五号和天问一号VLBI测定轨任务等卓越成绩。在聆听科普讲解过程中,大家为几代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情怀所感动,也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文装置步入世界先进行列而振奋。 

“先有松江府,后有上海滩”。在主题党日的“文化溯源”活动环节,大家来到位于松江的广富林文化遗址,体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考古寻根之旅。广富林文化几乎在每个时代都留下了十分珍贵的文化遗存,其历史价值、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意义都十分重大。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身临其境,深入探寻了解上海这片土地的沧海桑田,体会当时的民俗民风及生活状态,感受中国古文明的发展,进一步坚定了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通过为期一天半的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进行四史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精神文化内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中华文明。同时牢记“国家队”和“国家人”的职责使命,在各自岗位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科研中心工作。(管理一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