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担当、追求科学”——仪控工程党支部召开“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主题党会

2022年9月19日下午,仪控工程党支部于嘉定园区办公楼210会议室和武威园区安装大临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召开“弘扬老辈科学家精神”主题党会。本次活动邀请了为研究所奉献半生的资深骨干——仪控工程党支部的陈永忠、建安工程技术部的金江和顾彩英为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讲述他们各自的奋斗故事。会议由支部书记后接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始。赖伟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专题报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丰富内涵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大力弘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大力弘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在交流阶段,陈永忠讲述了上海光源设计建造时期在高能所的老科学家身上看到的专注研究的精神;顾彩英讲述了在光源建设时期与多专业组团结协作完成工艺图纸设计和安装过程中所感受到的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金江回顾了自83年起亲历的728工程、钴60辐照中心、上海光源、美国先进光源磁铁、钍基熔盐核能系统等重大工程以及过程中团队和自身奋斗的故事,强调对科研有兴趣、对任务有担当,潜心研究才能圆满完成各项工程任务。

通过此次主题党会学习和交流,全体党员一致认为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将任务当作荣耀,讲奉献,听党指挥,技术过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