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与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共同举办“菁英班”活动

2022年9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菁英班”活动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举办,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6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在系党委副书记陆广成老师的带领下来所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钟静副处长对来访的师生表示欢迎,她希望复旦学子通过学习参观,领略科学与技术领域前沿的科研成果,激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通过所系联合创办核科学技术“菁英班”,将优质科研资源融入本科教育,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为我国核科学专业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同时也详细介绍了我所招收研究生的相关政策及招生专业。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系统介绍了我所在核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前沿研究进展及工程技术的创新研发,同时也展示了我所优质教育资源和跨学科培养研究生的显著特色。  

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郭威研究员、陈金根研究员分别以《世界先进裂变核能前沿概述》、《上海应物所及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介绍》为题,对第四代先进核反应堆系统、核能综合利用科学和技术等科学前沿研究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与在座学子进行互动交流。报告后,在叶祥熙研究员的带领下,复旦师生参观了核能展示大厅,近距离参观科研装置,感受研究所笃信科学、追求真理的科研氛围。 

自我所与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签署《联合培养核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协议》以来,在双方的努力下,联合办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双方将继续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科学与技术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