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铀循环党支部开展“追寻足迹学党史,汲取力量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为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在上海》,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对党忠诚,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8月26日,钍铀循环党支部开展了“追寻足迹学党史,汲取力量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教育展示厅和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参观学习。 

中共四大的召开,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党群众化的组织路线,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壮大。中共四大纪念馆还原了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场景,并以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为脉络,阐述了中共四大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大意义,通过参观大家对中共四大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重温了革命先烈们追求真理、甘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恰逢馆内正在举办“可爱的中国--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方志敏烈士壮烈的革命生涯和不朽历史功勋,深刻感受了“爱国、清贫、创造、奉献”的方志敏精神,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念。 

紧邻四大纪念馆的国旗教育展示厅,通过沉浸造景、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现了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和人民群众爱国旗的动人故事。展示厅展出了曾联松国旗设计手稿,三沙市、上海海军基地、兵器军工厂等征集的国旗原件等近100件展品。展示厅内整体风格庄严大气,以组合式展台凸显 “团结凝聚”的内涵,大家被各种声光电手段生动、立体的演绎的重要时刻所感动,引发我们对国旗的记忆,激发了热爱国旗、热爱祖国的家国情感。 

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记录了改革开放在上海的伟大实践,浓缩着一个时代的回忆。展馆由“应运而生”、“探索实践”、“深化拓展”、“融合互动”和“凝聚力工程在上海”五个部分组成,馆内收藏了大量照片、实物和艺术品,从不同的视角和侧重点记录了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展馆中出现的“铜铃铛”、《万碗寿面庆重阳》油画、“感恩石”等物件,展示了“凝聚力工程”建设的20年的巨大变化。一踏进展馆,大家就被这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历史见证物件深深地吸引,边细细观看,边记录拍照,悄声讨论,全身心沉浸于历史的变迁当中,再次深刻理解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凝聚人心就能无往不胜。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本次学习参观活动,一方面是让党员们更加了解了党的宝贵经验、伟大成就和光荣传统,另一方面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坚定了完成各项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精神融入到部门及研究所的科研任务当中,为核能系统的建设和发展不懈努力,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钍铀循环化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