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2022年7月7日,上海应物所召开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设嘉定园区主会场和武威园区分会场, 61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会主席黄鹤飞主持。 

党委书记唐裕华代所长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国家战略需求、国际共识、上海应物所的初心使命谈起,分析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技术优势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重点介绍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研发路线图及研发目标,从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建成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人才队伍质量大幅提高和重大任务取得突破等四个方面解读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希望全所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全所之力确保2022年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任务圆满完成,争取“十四五”研究项目按期开工,实现跨越半个世纪的中国梦! 

财资处副处长刘鑫作《2021年经济运行与2022年部门预算》报告。人事处副处长王家明作《2021年职工福利费及社会保险缴纳情况》报告。 

职工代表围绕大会的工作报告和《新职工住房补贴实施办法》,就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培育适合我所发展的文化氛围以及职工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并提出相应的问题和意见。 

戴志敏所长就职工代表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说明。第一,希望各技术部门齐心协力研讨科学问题,做到自主推进基础研究,加强团队培养;第二,为了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今年开始全成本核算,将充分考虑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承担能力之间的平衡;第三,研究所将出台人才培养和引进相关政策,一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另一方面对现有人才做好传帮带工作,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第四,加强学术氛围的营造,用好青促会平台,不仅要做好所内学术论坛,也要走出去与其他单位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第五,企业要主动聚焦主责主业,朝核能供应链、产业链方向做大做强;第五,加快推进今年的重点任务,把“十四五”研究项目可研做好,力争项目按期开工。此外,对于研究所规划的宣传力度、所史馆建设、办公自动化、研究所相关制度的宣贯和落实、园区网络设施等问题,所长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职工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新职工住房补贴实施办法》,通过了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处理和干部评议民主管理小组、生活福利民主管理小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等组成人员。 

最后,由大会主席团主席、党委书记唐裕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职代会是研究所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研究所的各项工作有重要推进作用。这次职代会的四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很好的建议,所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和处理。希望职工代表能提高认识,认真履职尽责,为研究所改革发展和职工利益建言献策。希望职代会发挥好民主管理的职能,更好地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党建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