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青春百年心向党 建功奋斗正当时”庆祝建团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主题集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正能量,5月27日下午,上海应物所在线上举办了“青春百年心向党,建功奋斗正当时”庆祝建团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主题集会,上海分院领导、所党委领导及团员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团委委员马玉华主持。 

大会在隆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为大会致辞。他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应物所青年工作的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所的共青团员和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回顾了共青团100年来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作为肩负着“科技强国”使命的新时代青年,要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抓住历史机遇,服务国家,成就自己。他对全所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堪当时代重任;二要锤炼高尚品德,做德才兼备新青年;三要练就过硬本领,成就伟大事业;四要坚持不懈奋斗,绽放青春色彩。

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副书记王天晶给全体青年作题为《深学细悟重要讲话精神,做新时代科技青年》的主题团课分享。他回顾了共青团跟党走过的光荣历程,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征程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切领悟党对新时代共青团的殷切期望;他号召青年朋友要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做新时代的科技青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青年的贡献。 

在“SINAP青年汇—优秀青年事迹分享”环节,上海市团市委兼职副书记、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攻关青年团队的成员邓海啸研究员,作题为《弘扬“上海光源”精神、续写自由电子激光篇章》报告。他回顾了过去数十年自己与上海光源共同成长的历程,生动诠释了 “上海光源精神”的内涵,他号召新时代的科技青年要主动肩负历史重任,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勇争先。 

在评优表彰环节,上海分院团委书记过宣帆和所团委书记钟静分别宣读上级和所级各类表彰决定,号召全所广大团员青年向先进学习,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优秀团员及团干代表朱振博和逯慧分别发言。 

在SINAP突击队创建环节,上海应物所党委委员黄鹤飞宣读上海应物所第二批SINAP青年突击队的创建名单。智控先锋青年突击队队长王鹤翔发言,并代表青年突击队面向青年突击队队旗庄严宣誓。 

上海分院副院长、上海应物所妇委主任李晴暖为第二批青年突击队送上寄语。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的讲话与队员们共勉,希望突击队勇挑重担、努力奋斗、争创佳绩,为应物所的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还进行了“同心战疫、核所担当”的线上青年演讲大赛暨第六届SINAP青年说优秀作品展示,硕一党员活动组杨晋的《我来》、材料团支部冯鑫鑫的《同心战疫,感谢有你》、核安全与管理团支部张钦的《同心战疫,抗疫必胜》讲述了应物所人在打赢疫情防控和重大科研攻关“两场”战役中所展现的青年风貌和青年担当,弘扬抗疫精神,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团委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各项要求,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持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带领全所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最后,大家全体起立,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献礼建团百年、奏响时代强音。(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