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有我 勠力同心抗疫情——上海应物所材料党支部抗疫日记

  20223月,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持续考验着上海这座繁华都市。因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居民都被封控在家,因此基层社区防疫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上海应物所材料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小程序向社区报到,主动下沉一线,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疫”线有我 材料支部在行动 
  疫情以来,材料党支部积极宣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精神,落实防控措施。很多同志在疫情刚出现就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工作中。3月底全体党员响应号召,快速完成向所在社区报到。工作群中一句句“报到成功!”体现了大家抗击疫情的热情。支部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及时了解大家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现状。支部书记黄鹤飞同志动员大家在困难时期要齐心协力,发挥带头作用,合力抗击疫情;同时尽最大努力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材料党支部约2/3(~20名)党员同志化身“大白”、“小蓝”和“红袖章”,坚守抗疫阵地,协助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党旗飘在抗疫一线,堡垒筑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阐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今天,我们一起聚焦“疫”线基层党员先锋普通而不平凡的故事。 
 
 
  “疫”线有我 巾帼抗疫展风采——贾彦彦同志 
  贾彦彦同志在工作中负责X射线衍射及电子探针两台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她还是材料分工会的成员。从3月26日开始就加入了社区(嘉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至今已超过60天。疫情初期,她为足不出户的居民收垃圾、送快递、发抗原盒、分发生活物资、协助核酸检测;疫情缓解后,她为小区居民分发小区出门证、为需要就医的居民协调车辆接送、帮助调解居民配合就医后的居家静默;在物资不通畅的那段时间,她毅然当起了物资“团长”,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她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中的老人照顾,奔走在社区抗疫一线。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她是居委和居民的沟通桥梁,参加了社区所有的抗疫岗位,每天手机上都会有数百个来电,她慢慢地成为居民口中亲切的“贾老师”。 
  基层防疫工作琐碎、繁多。贾彦彦将在工作岗位上养成的细致、耐心的习惯用在防疫工作中。老年人是重点关注对象,遇到上网有困难,使用抗原自测盒有困难的老年人时,耐心指导他们如何使用。 
  “当防护服穿在身上的那一刻,感觉自己终于可以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一点点力量了,使命感油然而生。” 贾彦彦自豪地说,“青春如我们,在上海抗疫的艰难时刻,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疫”线有我 齐心协力筑防线——雷前涛同志 
  雷前涛同志在工作中负责4MV加速器终端运维及离子束技术研究等。疫情发生以来,雷前涛就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不遗余力地投身社区(徐行社区)防疫工作。他居住的小区去年刚刚建成,突发疫情,小区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共同商讨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社区志愿者紧缺,他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援居委并协助发放蔬菜包、抗原等政府物质。同时,考虑到家里有幼儿和行动不便老人,他和另外一名志愿者担任了临时“楼组长”,方便照顾家人的同时,随时响应所在楼栋相关防疫事项。每次全员核酸时,为了节约居民的时间,同时做到楼栋之间不交叉,他经常要前后多次确认核酸时间,通知居民,同时关照独居老人,做到应检必检,不漏一人。 
  “社区的防疫工作很合理,网格化服务,精准到户是社区防疫服务的特点。”雷前涛说,“防疫事大,只要每个人都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齐心协力,我们终将能迎来胜利!” 
  “疫”线有我 冲锋在前勇承担——李诚同志 
  李诚同志,在工作中负责新型抗辐照腐蚀镍基合金的研发和性能评估工作。三月中旬,因为疫情居家工作了。当上海疫情每日新增感染数据倍增至数千人时,他意识到这场疫情或将是一场长期的硬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法在看到那么多逆行而上的孤勇者超负荷运转时无动于衷。”于是,李诚主动向所在社区(复华社区)报到,希望能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为社区防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他先后参与近20次志愿抗疫行动,协助居委完成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发放政府抗疫物资等事项。“每次穿上‘大白’防疫套装时,都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李诚说,“志愿者们热心、积极,虽然穿‘大白’很热,发放物资很累,但是大家即使汗流浃背也从不言苦,更不言退。特别是遇到较大物资发放工作量时,志愿者们报名反而更加积极踊跃!” 
  疫无情,人有情,困难时期,大家互帮互助,共克时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铭记着,越是困难时刻,越是要勇于承担。我深刻理解,只有共产党员们都带头冲在一线,才能更多地迎接民众的理解与信任,更快地迎来抗疫的胜利!” 
  “疫”线有我 凝心聚力守家园——刘仁多同志 
  刘仁多同志在工作中负责研究所透射电镜的运行和维护,是一名热心、细心的实验师。疫情以来,他第一时间亮出党员身份,在嘉富社区报到,成为众多下社区抗疫志愿者的一员。从4月1日第一次参加抗疫志愿行动,组织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他就成为女儿心中的“英雄”。 
  维持秩序、发放物资,这些看似普通却不平凡的工作,是保障社区顺利运转的第一道防线。遇到政府物资集中发放的时候,一天要送几百件。尤其近日来,气温逐渐升高,穿上防护服,几分钟就已经大汗淋漓了。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解决大家的基本物资需求。 
  刘仁多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服务期间时刻在线,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疫”线有我 聚焦主业显担当  

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研究人员居家却没有停下工作脚步。材料研究部凝聚骨干力量,制定特殊时期工作计划、调整工作方式,抓住堆材料重点任务不放松,保障抗疫科研两不误。

面向“十四五”专项部署的关键任务,研究部主任、支部党委书记黄鹤飞同志组建攻关团队,克服困难,协同攻关。确保熔盐环境材料服役行为研究实验站建设方案制定、研究堆中材料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挑战解决方案制定等重点任务按时间按节点推进。

“守土有责,攻关不停”。一线科研人员聚焦熔盐堆主责主业,特殊时期,充分体现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担当和使命。大家养精蓄锐,随时准备回到科研一线。

“疫”线有我 众志成城克时艰  

“疫情防控,志愿有我”。聚合力,暖人心,疫情面前显担当,材料支部的同志用行动阐释了党员志愿者的精神风貌。目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逐步开始复工复产。材料党支部将积极配合研究所准备复工复产工作,保障我所科研攻关任务顺利推进。(材料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