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勇于担当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3月28日全市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和区域管控措施,以黄浦江为界分两批开展核酸筛查,全市抗疫工作气氛更趋紧张。3月29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为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1小时后上海应物所紧急召开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为配合嘉定区4月1日至4月5日实施全域封控管理,确保园区职工学生安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会议决定成立所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小组,希望相关部门以最短时间确定临时工作小组成员。指令发出后,临时工作小组成员以最快速度安顿好个人家庭,于29日晚间进驻研究所园区,至晚上10时所有成员全部集结到位。 

3月30日上午,上海应物所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小组召开了第一次碰头会,会上强调,临时工作小组提前进入园区,就是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按照上级指示和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各方面工作尽快尽早落实到位。为提高工作效率,责任落实到人,根据工作内容和要求,成立了综合协调与安全、科研保障、研究生管理、后勤保障、对外联络和企业协调等几个分小组,要求各分小组根据分工,切实做到园区内人员信息统计到位、科研保障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研究生管理和疏导到位、园区安全巡查到位等。为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还成立了上海应物所抗疫保障临时党支部。 

此后,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小组成员团结协作,针对防疫工作到位情况、各类人员信息统计、园区内学生管理、科嘉人才苑学生职工三餐保障及志愿者临时加做核酸检测等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协商。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团结一致,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学习了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的会议精神,学习了上海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嘉定区关于严格落实封控管理期间人员足不出户措施告知书等。 

31日晚,为确保封控期间园区内学生足不出户,安全组对园区所有实验楼进行了安全巡检,要求仍在实验室的个别学生在晚上9点前全部回到宿舍,研究生公寓将一一核对名单。 

4月1日早上,早春已至但乍暖还寒,志愿者们仍精神抖擞,为核酸筛查采样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临时工作小组成员各司其责,确保园区内所有人员应检尽检,认真联系所分管的人员,并按事先安排好的顺序要求进入采样现场。医务人员进园区后立即开始采样,整个过程秩序井然,保证了第一次核酸筛查采样工作快速高效地顺利完成。

4月1日下午,所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小组和临时党支部慰问了坚守在科研一线、后勤保障、研究生公寓管理、安保门卫等重要岗位的职工,唐裕华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既要确保重要科研工作正常进行,更要保证园区安全正常运转,希望大家“特殊时期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在这特殊时期彰显出应物所人的责任和担当。最后,对坚守在岗位上的同志们的付出和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还叮嘱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