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应对 共克时艰 上海应物所周密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期,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正处于抗疫阻击战最吃劲的艰难时期。上海应物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院党组和上海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在所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证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生命健康。 

一、建立快速响应和决策工作机制 

3月10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调整为紧急状态。自3月10日起,及时跟进组织学习传达党中央、上海市、院党组和分院分党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并落实有关工作。至今已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10次。 

二、抓好工作部署和落实,确保防疫工作有序有效 

一是实行居家办公,确保职工安全。3月14日至今全所职工实行居家办公,目前未发现有职工感染。 

二是落实园区管控,实行封闭管理。在园区封闭管理期间,要求研究生无特殊情况不出园区,职工因工作需要进所实行申请报批制度。 

三是开展核酸检测,落实防控要求。研究所有关部门积极联系徐行镇防疫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新冠抗原自我检测。目前,园区内全体人员已进行过4次核酸检测和2次抗原自我检测,全部为阴性。 

四是做好研究生的管理工作。由科研与教育处与学生党支部、学生会主要负责人保持热线联系,不定期召开视频会,组织学习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和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召开学生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五是加强生活保障,关心关爱坚守岗位人员。后勤服务中心紧急采购了一批防疫物资,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购置了50套行军床和被褥提供给坚守岗位人员;为居住在科嘉人才苑的单身职工和研究生送餐;更新了二台电热淋浴器等等。 

六是组织志愿者队伍,协力做好抗疫工作。组织以学生党支部委员和研究生会骨干为主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助做好快递的消杀、投送,核酸检测时召集和维持秩序等工作。部分党员和职工在社区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七是加强信息发布,畅通沟通渠道。在居家办公期间,每次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后,综合办公室及时将有关信息在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微信群中发布,让全所职工学生了解防控的要求。 

八是组建所疫情防控临时工作组,应对上海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3月29日,成立了所疫情防控临时工作组,由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落实落细4月1日至5日的防控工作。临时工作组同志已于3月29日晚上进驻园区开展工作。 

三、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勠力同心战疫必胜。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决策部署下,经过应物所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胜利必将属于大家,我们将在坚持不懈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身为“国家人”的“国家责”,努力攻关,奋勇争先,力争抗疫、科研两不误,以无畏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在这个全力抗疫的春天书写核所人奋斗的故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综合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