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甘肃地区绿色新能源职业教育教师研修班成功举办

2022年2月20日至2月26日,为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关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支持国家新能源行业培养多层次的专业人才,助力提升甘肃地区绿色新能源职业教育教师专业水平和专业发展意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武威职业学院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上善’甘肃地区绿色新能源职业教育教师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嘉定园区成功举办。20位来自武威职业学院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氢能、光伏、核能、化工等专业领域的教师参加了研修班。 

2月21日,研修班举行了开班仪式。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武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明,党委副书记翟存祥,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慈善信托部总经理蔡汝溶,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院长杨存忠教授等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上海应物所所务委员蔡翔舟主持,研修班学员、上海应物所与武职院的双聘导师及顶岗实习学生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仪式。戴志敏代表研究所欢迎各位的到来,回顾了双方共建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的建设路程,感谢各方一直以来对研究所和武职院共同在新能源技术专业领域开展联合办学工作的支持和付出并预祝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武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明代表武威职业学院向上海应物所对此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对此次研修班的倾情赞助表示感谢,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参加研修班的学习要求。蔡汝溶代表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致辞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慈善信托项目,希望通过慈善资金的支持,形成中西部资源的充分联动,利用上海的研究优势服务西部大开发和开展适应甘肃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后,戴志敏和赵明为上海应物所武职院的兼职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共同推进联合办学工作。 

为期五天的研修班,设置了内容丰富的课程,包括多能互补、制氢技术、燃料电池、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热能传输与利用、熔盐化工与能源、核燃料循环等8场专题讲座以及4场现场教学、1+1产业调研和学情调研,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设置旨在提升研修班学员的专业水平和专业发展意识,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增强综合素养。除了专业技能课程,研修班为学员们准备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心理学课程:《教师沟通技巧》,提升了学员们今后在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沟通技能;学员们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强化了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最后,学员们与来自武威职业学院在上海应物所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们进行了座谈,主要围绕学校课程设置、专业技能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学情调研。 

2月25日下午,研修班举行了结业仪式。学员代表杨彦红、王续峰、杨峰分别就自己的学习感受进行了分享,均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拓展了教学思路,丰富了教学手段,提升了专业前沿知识储备,为即将返岗开展教学工作提前做好了思想准备;顶岗实习学生代表对自己在所里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分享。最后,蔡翔舟、杨存忠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做研修班结业总结。 

甘肃地区新能源职业教育帮扶慈善项目是由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武威市教育局和武威职业学校四方合作落实的一个慈善项目,于2021年年底正式启动,上海信托公司负责出资并统筹管理资金、上海应物所负责具体落实、武威市教育局和武威职业学院负责筛选参与慈善项目的人员,各方通力合作,推进“技能甘肃”、“技能武威”、“双高计划”学校新能源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