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建工作,加强科研创新——反应堆物理党支部集体学习院工作会议精神

2022年1月27日,反应堆物理党支部在核能楼410会议室召开新年第一次支部全员大会。会议讨论了2022年度支部主要工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并由郭威书记领学侯院长的工作报告,全体人员从我院围绕“四个面向”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十四五”各方面工作开局良好;在前期“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明确改革创新发展新任务、新举措,进一步强化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方面深入学习了2022年院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最后,与会党员同志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所已聚焦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并努力实现产业化、确保我国能源独立和能源战略安全这一主责主业。我部门及支部作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牵引部门承担着物理研究设计的中心任务,应在熔盐堆中子物理、热工水力、钍铀循环、分析方法等学术方面深耕不辍,力求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党支部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应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推进钍基熔盐堆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党委委员蔡翔舟同志特别指出,虽然国际上对我所钍基熔盐堆研发已有较高的评价,部分机构认为我所在钍基熔盐堆研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本领域内来自国际、特别是美国的竞争压力仍然很大。我部门、支部及各位党员同志要对形势有清晰的判断、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要进一步加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做好下阶段的中心工作。在实验堆攻坚战中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并在确保圆满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加强熔盐堆及钍铀循环方面的基础研究。(反应堆物理部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