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暨第十三届英才班开班仪式

2021年11月27日至11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共同主办的“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暨第十三届英才班开班仪式在合肥举行。中科大物理学院副院长韩良教授、上海应物所所务委员蔡翔舟研究员出席活动,双方老师及英才班学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蔡翔舟在开班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应物所在核能和核技术领域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的前景,希望英才班学员们通过一系列课程学习、学术交流以及科研活动,深入了解研究所的学科领域方向,积极投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科研前沿需求的科学实践中,激发科学研究热情。韩良在致辞中表示,“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活动鼓励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展科学前沿问题的调研,有助于开拓学生的科学视野,锻炼学生科学探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英才班学员的科学素养。 

 

开班仪式上,蔡翔舟和韩良共同为新录取的第十三届“科技英才班”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学术论坛上,第十二届英才班学员代表以《第四代反应堆发展前沿》、《储能科学发展前沿》、《电解水制氢技术发展前沿》、《Trans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物理生物学发展前沿》为题作了科研调研或实践报告。师生们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体现了英才班学员们的创新意识和对科研探索的热情。经评选, 2个报告获得“应用物理优秀奖”。 

此次 “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持续推进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科技英才培养模式,鼓励高校学生参与研究所科研实践,激发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将吸引更多优秀学员加入上海应物所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深造。(科教处 供稿)

 

2021年“赵忠尧应用物理科技英才班”学术论坛获奖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