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处组织召开2021年度新立项项目负责人科研项目管理培训交流会

11月19日上午,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在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组织召开了2021年新立项项目负责人科研项目管理培训交流会。2021年度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应物所育新项目、上海市和中科院等项目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组骨干和部门秘书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科教处副处长韩欣主持。 

韩欣首先对大家的项目立项获批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简称“基础研究十条”)的主要内容和精神。韩欣强调,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是研究所未来的主要任务,大家要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 

马文文以ARP系统科研项目模块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开展基于ARP系统科研项目模块的科研项目管理,同时结合多起科研不端行为案例和科研诚信相关管理办法告诫大家在科研活动中要高度重视诚信问题。孙晶晶结合国家放管服的精神介绍了日常如何规范使用科研项目经费,重点介绍了关联交易和论文发表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亓文鹏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原始数据的重要意义和在日常科研活动中如何做好实验原始数据管理。 

培训会后,为更好地了解我所科研项目管理现状以及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的要求和精神,科教处开展了针对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骨干成员等的问卷调查。与会人员表示本次培训讨论会对科研项目的日常执行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