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在第二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活动暨科普展示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2021年11月11日,第二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年跨学科交流活动暨科普展示大赛(下简称“活动”)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上海分会主办,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上海高等研究院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青促会小组承办,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团委、上海天文台团委、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团委协办。来自承办单位的3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活动。 

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过程中,促进学科交流,推动以学科交叉与协同为主的科技创新,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碰撞,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诠释科学之美,促进学科间的交流,鉴于第一届活动所展现出的巨大的科普影响力,经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天文台、上海高等研究院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青促会小组和团委共同商议举办第二届活动,向四家单位的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征集科普作品。第一轮作品征集后,共筛选出12组科普作品进入最终的现场展示。 

活动当天,上海应物所副所长贺战军代表上海应物所致欢迎辞。他对青促会上海分会的青年人才齐聚应物所,共同参与这场由上海分会主办、分会各单位共同打造的跨学科交流科普的品牌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个主题表示赞赏,勉励大家要有理想,也要务实,未来在科研和科普工作领域都能施展才华,有所收获。 

在现场展示环节,各位选手用心选题、精心准备,或严肃或幽默地讲解自己的作品,带来了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跨学科专业知识。我所共选派6组选手,陈畅其的《核应急小科普》和朱振博团队的《无处不在的辐射》报告,改变了大家“谈核色变”的普遍心理,讲解了核能系统在正常状态下运行是非常安全的;张云路的《氢能是如何发电的》和胡光的《“核宝”的发电之旅》报告普及了核能以及综合利用知识,结合许红霞的《停电引发的思考》报告让大家思考在“双碳”战略大背景之下全球能源供给转变的趋势。  

现场展示环节结束后,由上海应物所党委、团委领导和四家单位青促会和团委代表组成的评委团,根据思想性、科学性、通俗性以及创新型标准进行现场评分,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奖杯和获奖证书。经过现场打分统计,我所李吉豪获得二等奖,胡光、陈畅其、朱振博团队获得三等奖,许红霞和张云路获得优胜奖。 

活动最后,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与大家回顾了院青促会成立的初心,希望青促会会员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一流成绩的同时,也要做好科普工作,不断扩大此项活动的影响力并且越办越出色。至此,第二届青年跨学科交流活动暨科普展示大赛圆满结束,四家单位参与人员对这样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表示了肯定与欢迎,希望下次活动能进一步扩大规模,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员和更多的听众能够参与其中,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收获与惊喜吧!(青促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