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组织召开全所职工大会

11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全所职工大会,学习贯彻落实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院领导的重要指示,就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完成和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总动员和工作部署。会议在学术活动中心设主会场,在嘉定和武威两园区设多个视频分会场,全所干部职工、企业骨干以及研究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会议。戴志敏所长主持会议。 

会上,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作了专题报告,再次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近期召开的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院党组的要求和工作部署,结合应物所当前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形势分析和思想动员。强调应物所聚焦TMSR研究,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开创性工作,它既体现了国家意志,也是我院为了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布局。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会面临很多挑战,大家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身为“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责”,振奋精神、团结一致,积极进取、攻坚克难,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戴志敏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在听取上海应物所专题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报了“十四五”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就新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TMSR是国家和我院在第四代核能技术研发方面的重要布局,对保障国家未来的能源安全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全所上下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和侯院长的指示精神,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 

会议邀请了上海应物所原所长、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研究员做专题报告。徐洪杰从TMSR先导专项立项的初衷、先导专项的研发历程、“十四五”重大项目的进展以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等几个方面,融合自己数十年投身科研、竭力谋划发展战略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深刻体验,为全体职工上了一堂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生动党课,进一步增强了与会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了信心,激发了斗志。 

此次大会是上海应物所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凝心聚力的动员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要求全体职工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协作,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共同谱写研究所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