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与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开展科普共建活动

6月2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主题科普共建活动——“核能发现之旅”在上海应物所嘉定园区举行。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6年级共270余名师生在校长夏红梅带领下走进上海应物所,学习核能知识,探索先进能源的奥秘。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上海应物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馨允主持。 

赵明华对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师生前来应物所参观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应物所与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颇有渊源,在建校之初就曾经有广泛交流和密切合作,上海应物所是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理事单位,学校也为上海应物所职工子女提供了最优的学习环境和培育教导。希望以此次科普共建活动为契机,更加启发学生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对能源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解决能源这一“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小立志为国家科技事业做贡献,未来也能成为科学院的一员。 

此次“核能发现之旅”主题科普活动分为两个环节进行。在科学讲座部分,“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成员、硕二学生胡光为到访师生作《“核宝”的发电之旅》的科普主题报告,以通俗的拟人手法介绍物质的基本构成,进而生动讲解核裂变的科学原理以及最终实现由核能产生电能的全过程。放化部职工王晨阳带来了《化学的奥秘》,他以孩子们熟悉的卡通人物为切入点,围绕“什么是化学”“我们身边的化学反应”“什么是原子和分子”“小小实验室”四个方面,以漫画图文、动画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化学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踊跃提问,课堂气氛热烈。 

在现场参观环节,学生们分为6组在班级老师和应物所志愿者带领下,来到科研一线,近距离了解科学研究设施。在新材料楼,陆燕玲、李德辉老师就疲劳试验机和万能力学试验机的功能和应用进行了讲解,利用万能力学试验机进行了演示实验。在热工楼核能展厅,叶祥熙老师通俗生动地介绍了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研发成果和重要的实验台架的工作原理;在高温制氢储能装置前,杜贤龙、严慧娟、洪春峰老师讲解高温电解制氢的工作原理及氢燃料电池等前沿科学知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同学们收获了最前沿的科学知识,也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举办此次活动是上海应物所主动承担为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责任,也是研究所实施“3H”工程、发挥优势开展区域共建,为研究所争取优质资源的重要抓手,未来将持续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实现科普和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进步、共同发展。(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