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杰一行访问武威职业学院

2021年6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院长徐洪杰研究员受邀来到武威职业学院,为第45期“绿洲讲坛”做《基于钍基熔盐堆的风光核储多能融合系统——西部“双碳战略”之路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报告。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武威园区办主任赵先堂、联合办学业务主管兼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院长助理米丽娟随同参加。本期论坛由武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明主持,党委副书记兼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副院长翟存祥出席会议。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武威职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院系师生代表共220余人。

徐洪杰研究员从双碳战略的意义、能量与能源、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多能融合与西部发展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双碳循环对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意义,以及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整个讲座信息量饱满,讲述深入浅出。他在报告中指出,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现有化石能源比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依靠钍基熔盐堆的技术创新,研发变革性热-电、热-氢、电-氢等转换和存储技术,利用甘肃等西部地区丰富的风电和光电等可再生能源,构建以可再生能源-核能-化石能源多能融合的新能源体系,实现化石能源低碳化、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核能用途多样化、多种能源融合化、能源系统智能化和能源技术变革化,目标是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现场互动环节,徐洪杰研究员对师生关心的核反应堆安全问题、民用核能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武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明对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徐洪杰研究员不仅为武威职业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科技盛宴,开展了一堂展示科技伟力的生动科普课,更是一堂展示国家科技成就,凝聚奋进力量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此外,徐洪杰一行还参观了武威职业学院能源科技楼,双创中心、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实验实训室、机械加工车间、生命科学馆等地,亲切慰问了给予我所武威园区设备加工大力支持的孙万平师傅,表示要继续深化合作,加强专业建设指导,增强专业人才与武职院师资团队的互动。 

由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发起的“绿洲讲坛”,旨在惠及武威职业学院全体老师、学生及其职教联盟的会员,拓展大家的视野,提升师生综合素养和素质。同时以部分讲座核心理念为引领,促进武威职业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绿洲讲坛”获批甘肃省职业院校特色文化品牌立项建设。作为与西部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理念的提出者,徐洪杰研究员这次的正式访问交流和主旨报告,对于持续推进联合办学工作,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中科低碳新能源技术学院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