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党支部开展 “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海应物所材料党支部于2021年5月15日至16日开展了以“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浙江安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材料党支部一行20多名党员首先来到孝丰革命烈士陵园。孝丰革命烈士陵园是为纪念在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中英勇牺牲的新四军将士而建立的,在张爱萍将军亲笔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纪念碑和镌刻着碑记的烈士墓前,全体党员瞻仰烈士事迹,重温入党誓言。全体党员参观了坐落在陵园内天目山三次反顽战役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新四军在浙西地区的英勇历史事迹:1945年2-6月,在粟裕、叶飞等同志具体指挥下,新四军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以少胜多,三战三捷,共歼顽军1.2万余人,成功开辟了浙西抗日根据地,巩固发展了苏南、浙东抗日根据地,为对日大反攻和战后粉碎国民党的反共反人民内战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新四军史上一次重要而出色的反顽战役,也在浙江湖州安吉革命斗争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通过本次参观,我们近距离体验了先辈的革命历程,深深地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加强了党性锻炼,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 

此次党史学习活动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安吉余村。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也是“两山”理念的首个实践地区。在余村的绿道中前行,经过田野、竹林、溪流、民居,沿路环境优美、翠竹环绕,难以想象在20年前这里是靠石灰岩资源挖山开矿、粗放式发展的环境严重恶化的村庄。在“两山”展示馆的专业讲解员的解说下,我们了解到了余村巨大变化背后的历史:2003年在绿发发展理念的影响下,余村人痛下决心,陆续关停矿山和水泥厂。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调研,称赞余村人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这不仅给余村人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当地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上海应物所目前的“主责主业”——发展核能,建设钍基熔盐堆,正是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达成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在实践习总书记的“两山”理念。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活动,材料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党的历史,回顾了党的光辉战斗历程,加强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增强了我所从事核能事业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中出来,增强了党员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热爱祖国山河的情感。 (材料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