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荣获2021年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

5月11日至12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大赛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来自全院56家院属科研院所、高校的82名科普达人汇聚一堂、各展风采,为公众献上了一场主题包罗万象,内容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上海应物所荣获本届大赛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 

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采取自主命题讲解形式开展。来自我所氚科学与工程技术部的职工、团委委员马玉华以《没病,你就吹口气》为题,用诙谐有趣、生动活泼的语言向评委和观众展示了核技术的典型应用——C14呼气检验法如何在医学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她的讲解,让大家改变了对核科学仅用于核电站和核武器的固有印象,了解了核技术原来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用于大国重器,也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可靠的保障。 

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参赛单位和参赛选手数量创历年新高。作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上海应物所未来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选拔优秀人才积极参加科普活动,激发科研科普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强化使命与担当,为提升全社会公民科学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