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成员赴宁海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5月14日,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主办的“让我们拥抱科学”科普进校园活动来到浙江宁海县,上海应物所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成员吴慧妍、朱喆、匡攀、聂雪颖以及彭浩副研究员代表上海应物所参加了此次活动,为西店小学和金桥小学的同学们带去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吴慧妍带来了“非牛顿流体”科普报告和科学小实验,通过口香糖开椰子的小视频成功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随后通过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牛奶、盐、空气等向孩子们讲解流体的概念及其分类,生动地介绍了“吃软不吃硬”的胀塑性流体、“欺软怕硬”的假塑性流体以及“有时像固体有时像液体”的宾汉液体。 

朱喆带来的报告是“原子核—一个广阔的世界”,结合我所的优势学科——核科学,带领孩子们进入一个全新的微观世界。他首先给孩子们什么是原子核,原子核内部有什么,结合有趣的漫画形象解释四种基本相互作用进而解释原子核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奥秘,之后用地球、棒球场做类比直观地解释原子与原子核的尺寸,报告最后引申到宇宙的演化、核武器及核聚变等话题,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往核科学的神奇窗户,引导孩子们从小热爱和平,利用核科学造福人类。 

彭浩研究员给孩子们展示了“奇妙的化学世界”,首先通过孩子们喜欢的卡通人物奥特曼和艾莎引入化学及化学反应,之后结合所讲化学知识教授孩子们如何辨别真假玉石及真假黄铜。最后通过两个小实验“醋与鸡蛋的反应”“熄灭的蜡烛”带领孩子们见证化学世界的奇妙。 

最后,匡攀讲解了“泡椒凤爪里的核技术”,带领孩子们观察袋装泡椒凤爪的保质期,介绍了孩子们想象不到的可用于食品加工的“神奇”辐照加工技术,生动地讲解了如何通过辐照技术杀灭有害微生物,从而保证食品的卫生质量,延长保质期,随后进一步向孩子们讲述核技术在生活中应用。 

通过这次校园科普行,核力前行科普社团的科研人员带领资源相对匮乏的乡镇孩子们进行了一次科海遨游。活动结束之际,孩子们舍不得老师离开,踊跃提问并争相与老师合影留念,亲手绘制了科学畅想的图画和科学贺卡给老师作为临别礼物。孩子们热切期望老师们下次能够继续给他们带来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金桥小学四年级4班的一名学生在贺卡中这样写道:朱喆老师,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给我们传播知识,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家的无私奉献,我们努力学习你们勤奋和执着的精神,“立志向,有梦想,掌握知识”,用科学的力量把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核力前行社团未来将继续作为研究所科普主力军,积极承担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社会责任,为播撒科学的种子,托起希望的太阳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