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征程”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集会

5月17日下午,上海应物所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五四运动102周年、建团99周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征程”主题集会,所内外党群领导及团员青年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大会。

本次大会在隆重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为大会致辞,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号召全所青年人要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鼓励广大科技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为我所重大科研任务的高质量完成贡献青春力量。

会上,首先进行了党史学习分享,所团委委员范冲亚做了题为《共产党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微党课报告,青年代表牛永生以《初心不改行稳致远》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两位青年代表以不同方式分享了党史学习的体会和感悟,共同阐述了对“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理解。所团委委员马玉华对上半年青年大学习各支部的学习情况做了总结,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继往开来不断奋进。 

所团委书记钟静在会上宣读了2020年度上级团组织和所团委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优秀共青团干部等20多项表彰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为了推动青年科研攻关团队创先争优,为我所科研攻关和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2021年所团委创建了“SINAP青年突击队”团建品牌,首批5支青年突击队从所领导手中接过了突击队队旗,在队长的带领下,突击队队员们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离团和离任仪式,团委书记钟静带领离团代表满怀激情重温了入团誓词,离团、离任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离团不离心,退团不褪色,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真挚情感。 

大会最后一个议程是第五届“SINAP青年说”暨“脚踏实地、核创未来”青年科普演讲比赛的决赛,核安全团支部张钦的《日本核污水排放安全吗?》、机电团支部吴泽洲的《信息存储技术的发展》、堆物理团支部胡光的《“核宝”的发电之旅》、材料团支部胡苗苗的《生活中的“核”》、核安全团支部陈畅其的《当核事故来临,别慌张》等5个科普演讲运用扎实的理论知识、通俗生动的语言表达深邃的道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通过生动影像演示抽象的科学奥秘,博得了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在评委计分环节,上海市科普演讲大赛50强和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获奖选手马玉华带来了题为《没病?你就吹口气》的精彩演讲。在热烈掌声中,主持人宣读了获奖选手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做总结发言,他对全所青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广大团员青年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大力弘扬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通过此次集会,坚定了全所广大青年团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所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积极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征程”的理想信念,激励青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团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