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成员赴义乌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1年4月23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4·23世界读书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百年华章 拥抱科学”科普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上海应物所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成员王晨阳和胡光作为上海应物所的科普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为义乌新丝路学校的同学们带去了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和科学小实验。 

研究生胡光为四年级小朋友作《“核宝”的发电之旅》的科普主题报告,以充满童趣的拟人手法向同学们介绍物质是由原子(核宝)组成的,目前科学家共发现了118种核宝,核能的分裂以及融合都能产生巨大的能量,进而生动讲解了“铀核宝”如何通过中子撞击分裂成两个较小的“核宝”和大约两个中子并释放能量,通过产生的中子不断撞击又怎样源源不断地产生能量,最终实现由核能产生电能的全过程。孩子们被先进的核能技术所吸引,踊跃参与问答互动,课堂气氛热烈。 

放化部职工王晨阳博士带来的《化学的奥秘》,得到了二年级小朋友的热烈欢迎。他以小学生熟悉的卡通人物为切入点,围绕“什么是化学”“我们身边的化学反应”“什么是原子和分子”“小小实验室”四个方面,以漫画图文、动画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化学知识,并通过开展“化学的五彩颜色”和“自制灭火器”两个实验,让孩子们亲自动手参与实验过程,从而激发他们对知识的向往,培养了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此次义乌科普进校园活动是上海应物所核力前行科普社团成立后的首次活动,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智慧送课堂,通过精心准备的知识讲解和实验活动,将互动体验与精彩的理论相结合,使小朋友们在科学光芒的照耀和引领下,迸发出希望、活力和想象力和创造力。未来核力前行科普社团将持续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生动活泼的科普活动,也欢迎所内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在运用高端科研资源做学术研究的同时,带领公众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同时繁荣学科,提高研究所社会影响力。(信息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