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奋斗新征程——上海应物所“SINAP女性活动月”纪实(二)

为进一步激发活力,传承“SINAP女性”品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妇委正式推出“核美嘉人”系列主题活动。我所因“核”而立,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熔盐堆研究,跨越半个多世纪,再续核能梦,承接了中科院战略科技先导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在这项伟大的核能事业里,女性科研工作者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核美嘉人”旨在结合研究所“核”特色,通过主旨演讲、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女职工交流学习、业务提升,挖掘展示我所女性职场之美;同时也关注女职工生活、家庭、心理等,营造我所女性温馨之家,助力女职工享受生活之美,实现“嘉定有佳人,依核而婀娜”。 

2021330日下午,“核美嘉人”首次主题活动在嘉定州桥老街举行,上海应物所副所长、妇委主任李晴暖、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管理部门代表等近20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走进中国茶文化·感受中式生活之美”。此次主题活动旨在凝聚巾帼力量、弘扬传统文化;以茶习礼,提升女职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丰富大家生活。 

李晴暖副所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以研究所“以核立所、因核生能、因能生光、光核聚变(巨变)”的发展为主线,讲述了不同的时期的女科学家,如赵夏令、邹志宜、尹端芷、李燕、夏晓彬等研究员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她们都在研究所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李晴暖副所长勉励在职女性中青年骨干人员以这些女性科学家为榜样,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她还对妇委推出的“核美嘉人”平台进一步阐释,希望研究所的姐妹们心灵美、形象美、事业美、家庭美,立足嘉定,不断开拓核能事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姐妹们能释放身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也希望“核美嘉人”能以女科技工作者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等社会服务工作。


活动中,姐妹们穿上蕴含中国传统特色的汉服,漫步州桥老街,寻觅明清古意,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品春茶的同时重温华夏礼仪,茶是生活和艺术的综合,将茶作为一个钥匙,打开身体与心灵相连之门,在一杯茶汤中重塑生活的秩序感和仪式感,增进了大家对中华传统茶文化的认识和对中式生活之美的向往。


交流座谈环节,大家围坐在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筑中,对科研、生活中的所思、所感、所悟、所愿畅所欲言,为“核美嘉人”献计献策。通过此次活动,女职工们释放了身心,凝聚力量,致力于在研究所核能主业上同向同行。(所妇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