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开设《核能科学与技术概论》研究生学位专业课程

为使研究生掌握核能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物理概念,深入了解第四代先进核反应堆系统的工程技术及应用,上海应物所在本学期特别开设了《核能科学与技术概论》研究生学位专业课程。3月23日,课程首席教授徐洪杰研究员进行了第一讲授课。共84名研究生选修该课程,另有40余名新进职工参加了课程学习。 

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出席开课仪式并讲话。他介绍了《核能科学与技术概论》的授课目的及授课内容概要,希望广大研究生和新进职工通过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新一代核能、先进燃料循环、核能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理论和前沿技术,更好地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科研工作中去。 

随后,徐洪杰研究员在第一讲中就能源利用的历史沿革、能源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关系、核能系统的技术原理及第四代先进核反应堆系统发展路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生动展示了每次的能源变革如何影响了人类的历史进程,推动科技的蓬勃发展;面临当今紧迫的能源需求,第四代先进核反应堆有哪些技术特点及优势,并对国内外能源发展新浪潮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核能科学与技术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学科之一,本课程的开设为研究生和新进职工掌握第四代先进核能技术、核能综合利用技术奠定良好理论基础。我所将不断推进专业课程建设,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核能科学与技术领域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