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与上海市嘉定二中开展高中生研究型课程学习

上海应物所与上海市嘉定二中自2017年签订共建协议以来,充分发挥研究所科研资源优势,为嘉二中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科普资源、精心设计了学习课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8月20日,上海应物所与嘉二中开展高中生研究型课程学习。 

党办主任周韡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同学们在学校进行的更多是授课式的学习,注重的是知识的获取,而我们研究型学习注重的能力培养,两者同样重要,希望大家能在研究型学习中加深认识、刷新认知,有不一样的收获。 

纪委副书记孙剑华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和科研方向,大家也从中了解了我国科技事业艰巨辉煌的发展历程;材料研究部主任黄鹤飞研究员从绿色能源入手,重点介绍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研究进展,拓宽了高中生们的视野;放射化学与工程技术部副主任龚昱研究员从放射性及其相关元素谈起,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寄语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

下午,47名同学分为8个不同的课题组,进行实验室学习,课题涵盖了原子核、密码学、核电世界、食盐、熔盐、核电用合金、防晒霜、安检仪等多方面的调研目标。各课题组配负责人1名、课题成员3-4名,共同辅导同学们进行课题研究。接下来的一周,同学们将继续通过理论基础课学习、实验室参观、实务操作等多种方式,建立对科学研究的初步概念,并在实践中掌握资料获取、课题探索、简单论文撰写等多方面能力。 (党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