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2019级研究生入所教育活动

为帮助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9级新入所的研究生更好地适应所里的科研生活,更加顺利地开启人生新的求学旅程,7月21日,2019级研究生入所教育活动在学术活动中心举办。我所科研、管理部门有关人员及2019级近100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上海应物所所长戴志敏出席活动并系统地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和优异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展示了研究生丰富多彩的生活。同时他分享了自己曾经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研究生要把个人兴趣和祖国需要结合在一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要有毅力和恒心,保持开放交流合作共赢。戴志敏勉励同学们着眼现在,展望未来,结合国家大力发展新兴能源的前景,做好自己的科研生涯规划,设计好未来的人生道路,在创新工作中体现个人价值。在同时进行的授书仪式上,戴所长向新生代表授予《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并鼓励在座学子学习书本上有关科研方法与态度、道德标准等基本知识,了解论文撰写实务。 

 

 

王文锋研究员以《从角色转变谈怎样做好一个研究生》为题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学位申请要求以及学术道德规范,希望大家要明确学习目的、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从点滴入手,注重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并预祝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钟静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对相关制度政策进行了说明。学生会副主席叶枫及学生会干部长向全体新生回顾了研究生会开展各项文娱、学术活动,她号召在座新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多做学生工作,能多认识一些志趣相同的朋友,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 

 

 

 

 

 

 

信息中心冯小妹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科技文献与服务的综合利用,对研究所和中科院文献的资源情况,期刊和数据库检索应用进行介绍,同学们对图书借阅和文献获取等知识有了系统认知。信息中心的刘青老师介绍了网络链接使用方法和网络安全注意事项。姚剑、蔡军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危化品安全、辐射科研安全培训,向大家讲解了辐射安全、化学品危险品的使用和科研中注意事项,系统讲解了化学实验相关操作及注意事项。新生不仅对一般安全常识和辐射安全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所内的一些科研生活有更多的了解。 

通过本次入所培训教育活动,让新生们全面、深入地了解研究所文化,在未来工作中勇于创新进取,开启科研与成才之路。(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