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火灾逃生演练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我所职工和学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科研安全环境,上海应物所综合办公室和人力资源处于7月3日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和逃生演练活动,各部门和科技企业负责人、部门安全管理员、化学安全组、所应急小组成员、从事危化品实验的人员、研究生以及LF1操纵培训人员等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上海应物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尹崇凯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安排。安全教育健康网上海站专职教员张金霞现场授课,阐述了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应该承担和履行的消防职责,强调了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通过大量重大火灾事故的警示案例,以视频、图片及文字的形式生动地阐述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特别是研究所实验室应重点加强中各类用电设备、危化品和气体钢瓶等方面的消防安全管理;详细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原因、各类灭火器的使用范围和注意事项、逃生自救常识、日常自我保护等基本知识。讲课结束后,参加听讲的人员在张金霞教员的引导下,有秩序的进行了在模拟被浓烟吞噬环境中如何正确掌握逃生技能的演练。 

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消防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与会的职工和研究生表示要自觉承担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与义务,遵守各项消防安全制度,确保研究所的一方平安。(人力资源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