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培训会

202078日,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召开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培训会。出席会议的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各科研部门课题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五十余人,纪委副书记孙剑华主持会议。 

科研经费是中科院风险防控的重点领域。为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结合落实国家基金项目整改,由科教处和监审室举办本次针对科研骨干的科研经费管理风险防控暨警示教育培训会。会上,科教处马文文同志作《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情况通报》,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基本背景、我所监督检查内容和过程、监督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等。科教处孙晶晶同志作《科研经费使用规范》的报告,从科研经费违规案例入手,列举了科研经费使用中的常见问题,提出了设备费、材料费、加工费、测试计算费、无形资产、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费使用和报销规范,指出了关联交易、预算调整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监察审计室结合主题作《警示教育报告》,通报了《关于院属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查处情况》、《关于7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关于十九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处级及以下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讲解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 

最后,吉峻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大家通过学习、提高认识,了解和掌握科研经费使用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要求大家通过警示案例,查找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