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齐心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应物所根据党中央、中国科学院党组、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分院分党组的统一部署,以党建引领落实联防联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速响应及时部署

上海应物所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成立了所长、党委书记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设综合协调组、信息安保组、后勤保障组);第一时间发布了《上海应物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和预案》,针对所内各类人员制定了各项防控措施,对各类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春节休假安排,实行弹性复工;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正面宣传、积极应对疫情;及时将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多渠道,传达到每位职工和学生。

在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负责人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各部门行政和支部负责同志,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部门成立部门工作组,明确责任到人,狠抓工作落实。

志愿服务党员先行

为有效防控疫情,上海应物所面向全所招募志愿者,协助所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开展防疫宣传、秩序维护、环境整洁、人员入所检查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管理党支部勇挑重担,在通知发布前就主动承担了复工后第一周和第二周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每天早上7:20,党员志愿者们在所门口集合,穿戴好防护设备,经过医务室两位医生的培训,拿上额温枪和名单上岗了。分工协作,两两一组,对入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核对名单,确认无误后放行。将近两个小时的服务时间,志愿者们奔走在所门口这一片不大的区域,重复着“你好,测一下体温”、“请报一下部门和姓名”这些简单的话语。寒冷的天气里,手上的暖宝宝并不是为了给自己取暖,而是为了使额温枪保持正常工作。

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发布后,各党支部积极响应,除学生支部尚未复学外,全所所有党支部都上报了志愿者名单,将会在接下来的日子中继续承担起防控志愿者的责任,直至疫情结束。

点滴细节温暖人心

早在春节假期期间,所领导走访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和指导,后勤保障组多次召开会议,竭尽全力落实防疫物资,对消毒区域和消毒频次等根据实际需求动态调整;对于科嘉人才苑及学生公寓等场所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和管理措施,在研究生部底楼备用隔离房间,确保各类人员的安全;第一时间响应院信息化视频会议系统,落实桌面云视频会议系统,完成全所职工的用户配置,满足疫情期间所内中小会议召开要求,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因疫情未能复工、复学的职工、学生,也总有组织在关心着他们;研究所向滞留在湖北的职工发出了慰问信,研究生部每日通过微信或电话了解在鄂学生是否安全、有无异常等情况;在科嘉人才苑居家隔离的职工,除了体温计等必要的物品,所里还每天为大家送上热乎的饭菜,解决了燃眉之急;工会筹措到的口罩,团委精心准备的网上防疫知识问答,妇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妈咪小屋”的管理升级确保哺乳期女职工的安全……除此以外,还有职工看到志愿者们没有护目镜,第二天就捐出了自家的护目镜供疫情防控志愿者们使用。

在应物所这个大家庭,我们在被关心着、被保护着,同时也想以一己之力,去关心、保护他人!共克时艰,齐心战“疫”,我们期待着摘下口罩,自由呼吸新鲜空气的那一天!(党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