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举办“走进应物所 探秘核科学”理化训练营(中学生)活动

8月27日,来自上海市嘉定一中的29名学生参加了由应物所团委牵头主办的“走进应物所、探秘核科学--理化训练营(中学生)”活动。所党委副书记李燕、办公室主任周韡、上海市嘉定一中带队老师以及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工作人员等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党委副书记李燕同志为开营仪式致辞,她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举办宗旨,并希望营员们多思考、多提问,带着问题来,揣着答案走。她寄语中学生们不断提升科学素养,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此次训练营共设置了课堂讲座、现场授课以及理化实验课三大内容。王建强研究员为营员们带来了“未来清洁能源”课程,他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未来洁净能源中光能、风能、核能、氢能等科学原理与应用前景,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激发了她们对能源科学领域的兴趣。随后,在志愿者带领下营员们来到了熔盐仿真堆试验展厅,听取了由黄鹤飞研究员现场讲解的“核能那些事儿”,讲解风趣易懂,内容翔实,营员们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下午,营员们走进实验室,在马兆伟博士、林逍博士、邱龙博士以及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参加了“熔盐堆用脱气系统”、“电解水制备氢气”、“高分子吸水树脂的用途”等实验。实验过程中,带教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复杂的科学现象,通过实验演示使得理论可视化。同学们在实验过程中也抓住机会提出问题,各位带教老师一一作答,加深了同学们对物理、化学等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实验结束后各个小组的营员代表进行了实验的分享,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将自己的思考进行了分享。营员们的报告也得到老师们的肯定和好评。 

通过此次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科学视野,培养了学生勤动手、善动脑、爱科学、乐创造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将科学的种子埋在了这群中学生的心中。(团委 供稿)